妳有經痛或痙攣嗎?該吃什麼和避免吃什麼

大多數女性都會經歷經痛,高達15%的女性,它嚴重到足以干擾每個月一天或多天的工作和其他活動。有時生過小孩後疼痛會減輕,但對於許多女性來說,疼痛會持續。

 

是什麼原因導致疼痛?

在月經開始時,子宮內膜細胞開始分解並釋放大量前列腺素。這些化學物質會緊縮子宮內的血管,使肌肉層收縮,導致疼痛的痙攣。一些前列腺素進入血液,引起頭痛、噁心、嘔吐和腹瀉。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如:阿斯匹靈Aspirin、 布洛芬Ibuprofen)可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也可減少月經量,從而減輕經痛。避孕藥通過減緩子宮內膜的生長來降低前列腺素的產生。因此,90%服用避孕藥的女性經痛減輕。然而,飲食改變可能會產生類似的結果。

 

迷思

坊間有一些說法,冰冷的食品會引起經痛,經期時吃糖可以緩減經痛。事實上,並沒有研究證明或反駁冷飲或食物對經痛的影響。而研究指出吃糖會加重經痛。

 

哪些食物可以緩解經痛

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今年早些時候,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有關omega-3脂肪酸對經期疼痛影響的統合分析。他們發現,在兩到三個月內,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飲食(包括每天補充300-1,800毫克)可以減輕經期疼痛患者的疼痛,並減少止痛藥的使用。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奇亞籽、核桃、亞麻籽、鮭魚、鯡魚、沙丁魚、鯖魚、牡蠣、毛豆、魚油、魚肝油、磷蝦油、亞麻仁油、大豆油和菜籽油。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2023年的一項統合分析顯示,每週服用超過50,000 IU(國際單位)維生素D的女性可以緩解經期疼痛,無論女性服用維生素的時間和頻率如何。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鱒魚、鮭魚、鮪魚和鯖魚、魚肝油以及蘑菇。

 

身體在接受陽光照射時可以產生維生素D。也可以從補充劑中獲得維生素D。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有一些證據顯示維生素E補充劑可以減輕經期疼痛。在一項為期四個經期的精心試驗中,女性在預計經期開始前兩天開始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90 毫克,每天兩次),為期五天。這顯著降低了經期疼痛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種子(特別是葵花籽)、堅果(特別是杏仁、榛果和花生)以及菠菜、綠花椰菜、奇異果、芒果和番茄。

 

可能加重經期疼痛或痙攣的食物

高度加工食品

關於加工食品含量高的飲食對經期疼痛影響的研究結果各不相同。一些觀察性研究顯示,食用更多加工食品的女性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經痛。例如,200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週吃速食或加工食品兩天或更長時間的青春期女性比不吃的女性更容易出現經痛。因此,少吃加工食品可能是值得考慮的事情。

 

高度加工食品包括能量密集、營養不良的食品,例如外帶、薯片、餅乾、甜甜圈、加工肉類和軟性飲料。

 

咖啡因

富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咖啡、能量飲料和一些加工能量棒。咖啡因的攝取與月經疼痛有關

 

儘管我們不知道確切的潛在機制,但研究人員認為咖啡因可能會縮小血管,從而限制血液流動,導致更嚴重的痙攣。

 

酒精

飲酒並不是公認的經痛風險因子。

 

健康、均衡的飲食是我們支持自身健康和預防未來慢性病的最佳方法之一。這可以幫助減少我們體內的炎症,這被認為是飲食可以幫助經痛患者的主要方式。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12.21)PCRM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