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含有大量微小塑膠顆粒恐影響健康

一項新的研究報告稱,人們用瓶裝水解渴時,可能會吞下數十萬個微小的塑膠顆粒。

 

研究人員表示,平均一公升瓶裝水中含有約24萬個可檢測到的塑膠微粒,比先前估計的數量多出10至100倍。這些塑膠顆粒中有十分之九是奈米塑膠(nanoplastic)。

 

瓶水有哪種塑膠微粒?

 

研究結果顯示,瓶裝水中聚醯胺顆粒(polyamide,PA) 的數量最多。聚醯胺是一種用於裝瓶前淨化水的過濾尼龍的成份。

 

而最常見的塑膠顆粒種類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許多瓶水的瓶子都是用它製成的。研究發現,反覆打開和關閉瓶蓋、瓶子受到擠壓或受熱(例如在汽車中)時,這些顆粒可能會脫落到水中。

 

瓶裝水中也常見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工業塑膠。

 

然而,這幾種塑膠類型僅佔樣品中發現的所有奈米粒子的10%左右。研究人員不知道其餘粒子是由什麼組成的。如果它們都是奈米塑料,那就意味著每公升它們的數量可能達到數千萬個。

 

研究人員表示,奈米塑膠顆粒非常微小,可以透過腸道和肺部直接進入血液,最終停留在心臟和大腦等器官,並沉積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例如雙酚、鄰苯二甲酸鹽阻燃劑全氟和多氟物質(PFAS)重金屬

 

這項新發現強化了專家長期以來的建議,即飲用玻璃或不銹鋼容器中的自來水以減少接觸。這項建議也適用於其他塑膠包裝的食品和飲料。

 

201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瓶裝水中平均每公升含有325個顆粒,此後該問題成為公共問題。研究人員表示,後續研究發現瓶裝水中存在越來越多的顆粒。

 

主要作者、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研究生Naixin Qian在新聞稿中表示,先前的研究可以對瓶裝水中的塑膠奈米品質進行大量估計,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無法對單一顆粒進行計數。

 

研究怎麼做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採用了一種新的顯微鏡技術,其中兩個雷射同時探測樣品以使特定分子共振,從而可以檢測到它們。

 

團隊以七種常見塑膠為目標,包括:聚醯胺(polyamide,PA)、聚丙烯(polypropylene,PP)、聚乙烯(polyethylene)、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和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看看他們能在瓶裝水中發現多少顆粒。

 

研究測試了在美國銷售的三個流行品牌的瓶裝水,分析了尺寸小至100奈米的塑膠顆粒。

 

他們發現每公升有11萬至37萬個顆粒,其中90%是奈米塑膠。

 

研究團隊接下來計劃研究自來水和廢水中的奈米塑膠含量。研究人員認為,每10磅重的衣物中,廢水中都會含有數百萬的微塑膠和奈米塑膠顆粒,這些顆粒是從許多衣物中的合成材料上脫落的。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雜誌。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4.01.08)CNN health(2024.01.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