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蕃茄可預防高血壓

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蕃茄和蕃茄產品在防治高血壓扮演一個角色。

 

蕃茄,常見的茄屬蔬菜,有豐富的鉀,這種營養素已知可減少體內鈉的影響來幫助降低血壓,在許多心臟健康飲食中扮演一個關鍵角色。

 

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研究的共同作者藥學博士 Rosa Maria Lamuela-Raventos說:「蕃茄是全世界最常食用,供應最廣泛且價格實惠的蔬菜。它是一些最好的飲食的一個重要部分,包括地中海飲食。」

 

多吃蕃茄和減少高血壓風險相關

這項新的研究,有超過7,000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西班牙成人完成了問卷調查,有關他們的生活型態、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包括蕃茄的食用。

 

每天蕃茄的食用包括吃生蕃茄或蕃茄產品,如蕃茄醬和西班牙的冷蕃茄湯。參與者的蕃茄食用,基於份量分類為4組:最低(少於 44公克)、中級(44-82公克)、上中級(82-110公克)及最高(多於110公克)。

 

根據這個研究,較高的蕃茄食用減低高血壓風險達36%,即使是中級的食用也有減少血壓的作用。在較高血壓的參與者中,血壓上較少有明顯的改變。作者們認為可能由於這些人年紀較大,有較長期高血壓及其他的風險因素,使得明顯改變更困難。

 

吃蕃茄為何有益心臟?

這項研究的目標是蕃茄,因為容易找到,並且相對便宜,全世界的多項飲食皆有。

 

減少鈉和增加鉀的建議是降低高血壓風險的一種行之有效的生活方式。增加含豐富鉀的蕃茄飲食,是一個增加食用鉀的有效方法。

 

蕃茄也是美國心臟協會所推薦的食物,主要因為含鉀高,可減低高血壓。

 

除了鉀,蕃茄也是茄紅素好的來源。番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對心血管系統有許多好處,包括抗氧化、抗發炎、抗動脈粥狀硬化和抗血小板作用。研究顯示這些特徵也給予茄紅素大量抗高血壓的性能。

 

蕃茄是心臟健康飲食的部分

雖然沒有許多隨機臨床試驗特別針對蕃茄減少高血壓風險,但很可能由於內含鉀和茄紅素而扮演了一個角色。

 

有很多已知在飲食方面可減少血壓的臨床試驗,包括地中海飲食,和停止高血壓的飲食方式(DASH)。這些數據支持了飲食型態中,多蔬果和全穀類有助於降低血壓。

 

當然只是每天吃一個蕃茄並不會減少血壓,需要是一個非常平衡,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全穀類、豆莢和健康脂肪。

 

食用各種高鉀的食物,有助於確保身體鉀的需求,同時也獲得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劑。

 

Katz說:「降低血壓最好的飲食是可以長久維持的。運動也很重要,可能更多勝於飲食。」

 

其他含豐富鉀的食物,也是心臟健康抗高血壓的飲食包括:酪梨、優格、香蕉、橘子和柳橙汁、菠菜、葡萄乾、鮪魚、甜菜。

 

腎臟失調的人大多伴隨著高血壓,太多鉀可能對他們有害。腎臟負責將血液中的鉀排除,如果不能有效的作用,可能導致高血鉀,這是與體內鉀積聚有關的嚴重疾病。

 

在飲食上大幅增加鉀的攝取量或服用非處方鉀補充劑之前,一定要和醫護人員或營養師討論。

 

此研究發表於於12月《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

 

 

 

編譯來源:Health (2024.01.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