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醫師不符合醫療專業標準

2023年電影「芭比娃娃」創下310億台幣的全球票房紀錄、也掀起一波對於芭比娃娃的熱烈討論。

 

芭比娃娃是1959年首度上市。隨著社會的發展,她擁有超過 250個鼓舞人心的職業生涯,包括太空人、飛行員、消防員、記者和企業家等等。

 

為了鼓勵更多女孩探索STEM領域,芭比當過電腦工程師、電玩開發者、火星探險家和機器人工程師。

 

在為女孩形塑更多元的社會角色的同時,芭比這個受歡迎的娃娃被指責無視專業標準。

 

芭比娃娃專業形象不足

 

2023年7月至11月期間,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人員Katherine Klamer著手分析芭比娃娃與其他品牌職業娃娃。透過檢視服裝、配件和包裝來確定在醫療和科學領域中是否符合臨床和實驗室安全標準。

 

研究發現,芭比娃娃通常配有實驗室外套、顯微鏡、聽診器和眼鏡等物品。然而,沒有一個娃娃完全符合各自領域的專業安全標準。

 

雖然98%的芭比品牌醫生娃娃配有聽診器,但只有4%配有口罩,而且沒有一次性手套。

 

超過三分之二的芭比女性醫療專業人員和科學家娃娃也留著蓬鬆的頭髮,超過一半的人穿著高跟鞋,即使是在出於安全原因不鼓勵或積極禁止的環境中。

 

這些都構成了工作場所存在危險,毫無疑問,還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適。

 

在12個科學家芭比娃娃中,沒有一個符合與頭髮和衣服相關的所有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要求。

 

芭比實驗室的科學家幾乎沒有穿長及手腕的實驗室外套或防滑鞋,也沒有人戴手套。許多人還留著蓬鬆的頭髮,戴著珠寶。

 

由於這些娃娃有助於激勵未來的醫療專業人員和科學家,Klamer敦促所有玩具公司創造更好、更準確、專業多樣化的醫療專業人員和科學家娃娃。

 

她總結道:「為了年輕女孩的利益,也為了她自己的利益,芭比必須不斷打破玻璃天花板。」

 

哈佛醫學院的 Sareh Parangi 在一篇連結社論中寫道,建議芭比娃娃應該涉足創傷或神經外科領域,同時認為「安全優先於時尚」。並且她很樂意為Mattel提供有關正確的配套設備和個人防護裝備的建議,以確保這個娃娃逼真且有趣!

 

Klamer補充說,「如果芭比希望成為年輕女孩的一面準確的鏡子,反映她們的醫學和科學職業抱負,那麼她需要實踐多種醫學和科學,並滿足標準的醫院和實驗室安全要求。」

 

該研究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的聖誕節特別版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3.12.19)Medpage Today(2023.12.18)BMJ(2023.12.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