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跟肌肉流失有關嗎?

眾所周知,女性月經週期開始和結束的年齡將影響她的衰老方式。然而,目前還沒有研究關注肌少症與生育期之間的關係。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老年時肌肉流失的風險可能較高。相反地,女性的生育期越長,肌肉流失的風險越低。

 

可能和雌激素有關

握力(Handgrip Strength,HGS)是指單手緊握握力器產生的力量總和,力量主要來自前臂肌群的共同收縮,是老年人整體健康的重要衡量標準之一,也是檢查肌肉減少的常見方法。

 

這項研究於韓國進行,招募了約2,300名的停經女性,年齡在45歲至75歲間,透過測試她們的握力。

 

研究人員發現,握力減弱與停經年齡有關,但與月經開始的年齡無關。

 

更年期協會醫學主任Stephanie Faubion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可能與雌激素對骨骼肌的正面效果有關。

 

肌少症將影響7成老人

研究人員在研究背景說明中表示,預計到2045年,65歲以上的人群中超過70%將到肌少症的影響。肌少症是老化過程中肌肉質量和功能下降的一部分。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其他種族的女性來說,這些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因為亞洲女性罹患肌少症的機率較低。Faubion博士亦指出,還需要在不同人群中進行研究來驗證這些發現。

 

 

 

編譯來源:Menopause(2023.11.28)Health Day(2023.1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