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Taiwan Women's Health
台灣女人健康網
|
|
|
|
減肥要少醣好還是少油好? (2006/1/4) 刊登在美國醫藥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一項研究報導顯示,在分析婦女健康倡導計畫(WHI)中婦女的飲食習慣後發現,用低脂肪減肥法的婦女平均7年減重2磅(相當於0.9公斤)、腰圍增加1.6公分;而不特別減肥的婦女7年來都維持差不多的體重、腰圍則增加1.9公分。 這項研究是由非營利研究組織MedStar研究機構的Barbara V. Howard所做,研究對象包括48,000名50-79歲的婦女,平均追蹤7.5年。研究方式是將這些婦女分成兩組,一組以減少脂肪的攝取、並多吃蔬菜水果及穀物的方式減肥;另一組則不特別改變飲食習慣。在第一年時,減肥組平均少了4.8磅(2.17公斤),但之後卻大多都會復胖回來。 調整飲食的減肥方法中,我們常聽到阿金(Atkins)飲食及帶狀(Zone)飲食。兩者都是以低醣(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來減肥,只要減少醣類食物的攝取,如:米麵等澱粉類及水果,其它食物如肉類吃得再多也可以不怕會胖。這些減肥法的擁護者也認為,普遍鼓勵攝取低脂肪卻不限制醣類食物攝取的減肥觀念,其實是美國人過胖背後的主要因素。 Tufts-新英格蘭醫學中心的Dr. Michael Dansinger表示,不管是少醣或者是少油的減肥法其實都有用,但問題是在於兩者都很難持久。而目前為止,曾成功減去大量體重的人當中,只有那些有運動習慣及均衡飲食的人才能維持減肥後的身材。
台灣女人健康網 / 編輯部 編譯
|
|